欢迎您访问华东师范大学后勤保障部网站!

我校荣获“上海市绿色学校”称号

作者:赵星熠审核:罗燕图片来源:后勤保障部发布时间:2023-02-16浏览次数:183

    近日,上海市教委、市发展改革委公布了第二批“上海市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结果华东师范大学成功获评“上海市绿色学校”称号。

上海市绿色学校”创建评价工作是根据 《 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在全市开展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市教委和市发展改革委联合推进。创建评从精神文化、物质条件、行为管理和特色创新四个方面进行考评,内容涵盖:生态文明教育、绿色建筑改造、节能节水技术应用、绿色学校创建体制机制、能源计量管理和公示、生态文明科技创新等诸多方面。评价主要采用线上申报、专家网上评审和实地评估等流程。

节能工作信息公开

 我校作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上海市花园单位”和“全国节约型公共示范机构示范单位”,坚持把绿色校园建设作为学校提升内涵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作为履行大学使命,推进建设节约型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制度建设方面,编写华东师范大学绿色学校“十四五”工作规划,明确“绿色学校”建设的发展目标和行动方案。在校园建设方面,近年来完成完成多项节能技改项目,包括两校区路灯和公共楼宇灯具照明节能改造、学生宿舍热水系统改造、VRV空调集中控制等。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并良好运行,并积极探索建设太阳能光伏车棚,增加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在资源利用方面,建立垃圾分类长效机制,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学校网格化管理,食堂湿垃圾就地资源化减量处理,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果。在能源管理方面,顺利完成上级部门制定的节能目标,利用能源监管平台做好数据统计和节能空间挖掘,定期开展深度能源审计,逐步实现能源管理科学化和智能化。同时,我校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光华书院等专业院系和书院开设了生态文明相关教育课程,组织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节水、环境保护等宣传活动,将绿色低碳发展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能源监管平台用电监测

学校将以这次创建工作为契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创新管理方式、强化生态教育宣传,提高师生生态文明素养,形成节约低碳的校园氛围,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