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东师范大学后勤保障部网站!

校园环境管理中心

作者:审核:许芹图片来源:发布时间:2014-12-30浏览次数:1536

校园环境管理中心是2002年5月在学校后勤改革转制、成立后勤集团的情况下,由原后勤管理处下属的环监科(分出教学楼部分)与园林科合并而重新组建起来的后勤服务部门,隶属于后勤集团管理。2012年8月,后勤管理处与后勤集团合并成立后勤保障部,本中心隶属于学校后勤保障部。

校园中心主要负责管理华东师范大学两校区的绿化养护、室外保洁、下水道疏通、非机动车有序停放等工作。

一、校园环境管理中心人员情况(2017年8月为准)

中心现有职工人数144人,其中在编职工13人(其中待岗1人,长病假1人,实际在岗11人),非在编聘用工129人。文化素质:硕士1人,大学本科6人,大专文化6人。中共党员8人(其中5名外聘工)。

二、校园环境管理中心主要工作

1.承担中山北路校区(约19.5万平方米)和闵行校区45.65万平方米(约一期230000平方米,二期80000平方米,三期40000平方米,四期30200平方米,五期24200平方米,资环生化楼东、北侧28210平方米,本科生公寓7-16号楼周边23855平方米)绿化的日常养护工作。具体工作:行道树、球类与色块、花灌木、草坪等苗木的修剪;绿地除草及枯枝烂叶清理;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花坛草花每年3-4次更换;夏季抗旱、冬季防寒以及防灾减灾等。

2.负责两校区室外保洁工作。具体工作:道路、广场、明沟与洒水坡的清扫保洁;废物箱、垃圾房的清理;教学楼、宿舍、食堂生活垃圾(除泔脚外)的清运;视线可见范围的绿化带中的垃圾清理等。

3.负责两校区室外非机动车的有序停放;做好室外环境有害生物防治;校园外环境的日常巡查工作等。具体工作:规定区域内的非机动车整齐摆放与二次保洁;捕蝇笼的悬挂和饵料更换;鼠药的投放;蚊蝇滋生地的检查与防治;损坏井盖上报;乱张贴小广告与过期横幅的清理;督促有主垃圾及时清运等。

4.承担中山北路校区(约4万平方米)和闵行校区(约水面积12.6万平方米)河道保洁与清理工作。具体工作:河面与驳岸处的垃圾清捞;河中水生植物的养护;两侧驳岸绿化养护与清理;水草的清捞等。

5.承担苗圃部分植物品种的栽培及绿色植物、盆景的养护工作;承接各类会场绿化布置与院、系等单位的长期摆花工作。(目前培育品种有吊兰、瓜叶菊、常春藤、一叶兰)

6.负责两校区、闵行学生公寓室外下水管道与阴井的疏通管理工作。具体工作:雨污水井、闵行监测井的清淤;中北化粪池每年3-4次的抽粪;着重做好食堂周边污水管道的疏通与清理等。

7.配合学校的各项基建工作,做好各项绿化搬迁、恢复工作。及时完成绿化工程项目预决算工作并送审。

8.配合学校做好闵行校区各类大型活动、咨询会与新生报到的前期准备工作,如桌椅搬与摆放,咨询棚搬与搭建,横幅的悬挂等等。

三、管理框架图

职位 主要工作
经理 全面负责中心绿化、保洁、值勤等各项工作,管理绿化工程承接与施工,安全、办公室、仓库及防台防汛等工作。
副经理(闵行) 分管中心的固定资产管理以及服务质量考核工作,协助经理对本中心闵行校园环境实施管理及安全工作。
副经理(中北) 分管中心员工的人事管理与考勤、统计工作,协助经理对本中心中北校园环境实施管理及安全工作。
管理员(办公室) 协助完成中心固定资产、人事管理,完成中心后勤保障工作、中心档案管理、通讯报道、资料收集等工作。
管理员(中北绿化) 落实中北校区绿化、校河、苗圃等的日常养护,完成各项绿化工程,协助做好防汛防台、巡查上报、员工管理工作。
管理员(中北保洁) 落实中北校区日常保洁、垃圾外运、下水道疏通等工作并做好相关记录,协助做好防汛防台、巡查上报、员工管理工作
管理员(巡查) 做好两校区服务质量考核工作,落实中北校区值勤工作,协助做好巡查上报、员工管理工作。
管理员(闵行绿化) 落实闵行校区绿化、校河、苗圃等的日常养护,完成各项绿化工程,协助做好巡查上报、员工管理工作。
管理员(闵行保洁) 落实闵行校区日常保洁、值勤、垃圾外运、下水道疏通等工作并做好相关记录,协助做好巡查上报、员工管理工作。

三、特色工作

1、积极开展植树、造绿活动,每年在“植树节”期间,开展爱绿、护绿活动,组织师生代表参与了植树造绿的活动,2014至2016年,先后在桃李林种植了李树、梅花、樱花、樱桃等共计600余棵;2017年,在樱花林种植樱花100余棵,增加校园新景点。

2、营造“毕业、迎新”花海:中心以人为本,营造既有历史文化气息又充满时代特色的绿色校园,自2014年起,先后在闵行校区种植了向日葵、油菜花、马鞭草、婆婆纳花海从品种的挑选、引种、种植、养护中心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花海建设不仅为师生带来不同的视觉感受和惊喜,还多次被新闻主流媒体所报道,给师生带来美的享受。

3、打造以养护小盆栽为主题的服务月活动:多次举行传播绿色——如何养护小盆栽活动,深受广大师生喜爱。2016年活动共发放小盆栽14个品种,近2000盆,为办公室、宿舍增添一抹绿色,让师生体会到种植植物的乐趣。

4、试点冬季落叶景观道路建设:在中北校区华夏路(正门——大桥);闵行校区南门银杏林、杏林东路、杏林西路试点了“落叶不扫”,打造最具师大风情的落叶景观道路,让师生感受校园生态美,营造优美宜人的生态环境。

5、配合院系进行绿色植物布置:为了使各类活动更好得开展,根据要求在会场进行绿化布置。同时对院、系等单位进行长期摆花工作,美化办公环境。

6、培植盆景等绿植:在现有条件下,做好栽培、养护绿萝、吊兰、铁树、龙血树、螺纹铁等绿色植物、盆景的工作。

7、古树名木:根据市古树办的要求,对中北校区13棵古树及14棵古树后续每月进行拍照留样,采集数据,逐一建册登记,做好了详细的养护记录工作,并上报古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