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东师范大学后勤保障部网站!

宿舍与教学楼服务中心(1)开展“谷雨”文化活动

作者:张骏蕾审核:吴小洛图片来源:后勤保障部发布时间:2024-04-17浏览次数:10

“谷雨时节新茶香, 绿茗煮春色满堂。”为丰富同学们的宿舍生活并引导同学们尊重、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宿舍与教学楼服务中心(1)于4月17日,在第七宿舍六楼活动室开展宿舍系列文化活动——谷雨·春日茶会。

伴着一曲《良宵引》,活动拉开了序幕。古琴悠扬旋律为活动奠定了古典而雅致的基调,乐声中的宁静与和谐恰与茶道精神不谋而合。茶艺老师的讲解与演示,从谷雨饮茶的传统习俗到宋代点茶技艺的再现,深入浅出地展现了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同学们在观摩过程中得以体会古人对于茶事的精细与虔诚。而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亲自操作绿茶的不同冲泡方式,既锻炼了动手能力,又通过对比上投法、中投法和下投法带来的不同感官体验,进一步理解了茶艺的艺术性和科学性。在茶艺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有机会亲手制作一杯属于自己的春日佳茗,这种沉浸式的学习方式大大增强了他们对茶文化的热爱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在古琴曲《广陵散》荡气回肠的演绎中,活动徐徐落幕,但留在同学们心中的,则是对传统民族文化的深深敬仰与传承热情。本次“谷雨·春日茶会”活动,无疑是一场集音乐、茶艺、历史与民俗于一体的生动课堂。这场活动不仅提升了学生们的文化素养,也在寓教于乐中激发了他们对民族民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意识,以及对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崇尚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