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东师范大学后勤保障部网站!

责任与挑战:新时期江泽民反腐思想的历史价值

作者:审核:翁岷图片来源:发布时间:2015-06-01浏览次数:593

李伟

华东师范大学纪委、监察处

二0一五年六月

 

摘要:本文着重研究,江泽民在总结与研究中国共产党反腐败思想方面形成的独特而深刻的见解。他提出“三个代表”的重要理论,科学地把握反腐败工作大局,并以此为切入视角,谆谆告诫全党,反腐败斗争是关系党心、民心,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严重政治斗争。在这个问题上必须旗帜必须鲜明,必须态度坚定,必须工作楔而不舍。腐败现象的存在是一个长期的社会历史现象,反腐倡廉工作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要贯穿改革开放的全过程。我们研究这段历史,就是要彰显江泽民反腐败思想理论及提出的反腐败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三项工作格局,以体现共产党人的政治责任观,将党的反腐败伟大实践与政党建设、国家大局、理想信念紧密结合,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为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反腐败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关键词:反腐败思想  历史价值 三个代表  改革开放  党的建设

一、引言

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现代化经济建设,需要用什么样的精神来进一步凝聚、激励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克服困难,开拓前进,去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呢?同时,反腐败是以责任与挑战为主线,关系到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严重政治斗争。如何创造性的解决腐败这一世界性难题,摆在了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前。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初步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现阶段基本国情的有效开展反腐倡廉的思路,形成了江泽民反腐倡廉重要思想。我们要深刻领会江泽民反腐倡廉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要坚持与时俱进,增强反腐倡廉工作思路和对策的预见性、科学性、针对性,不断推进反腐倡廉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二、江泽民反腐败思想理论基点

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反腐败理论的研究,把它视为关系党的巩固、发展和改革开放取得胜利的一项重要工作。江泽民科学的继承了毛泽东、邓小平反对腐败的主要观点,从而将党的生死存亡的重要性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1、从对历史规律的认识中找到反腐倡廉的新境界

一九四四年,毛主席号召全党学习郭沫若总结李自成农民起义失败教训的著名史论《甲申三百年祭》,告诫全党“引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一九四五年七月,毛主席在同黄炎培谈到共产党如何跳出由盛而衰的历史周期率时,提出了依靠民主、依靠人民监督政府,防止消极腐败现象发生的重要思想。

十四大以后,党中央加大了反腐败斗争的力度。江泽民同志深入分析了腐败现象产生的社会历史原因,进一步明确了反腐败斗争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指出:反腐败是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必然要求,是集中力量把经济搞上去的重要保证。

我们党成立以来,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始终注意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地同剥削阶级影响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努力保持党的纯洁性,重视加强廉政建设。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逐步达到共同富裕。

2、反腐败呈现三项工作格局

1993年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根据中央部署确定反腐败斗争三项工作格局: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一方面是要竭力遏制和消灭腐败现象,使其无处藏身;另一方面是要从源头上消除滋生腐败现象的土壤和条件。二者相辅相成,达到既治标又治本的目的。

三项工作格局,是整体推进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格局。三项工作格局,抓住了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和主要方面。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是关键,查处大案要案是重点,纠正部门、行业不正之风是基础,三项工作相互联系、互相促进,构成了一个整体。

江泽民认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推进改革、建设和发展服务。反腐败要突出重点,主要在党政机关进行。重点放在党政领导机关和司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经济管理部门。从领导干部做起,首先从高级干部做起,包括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总之,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严格掌握政策。态度要坚决,工作要扎实,按照中央的要求认认真真地解决问题,保证这场斗争健康有序地进行。

3、对党内腐败问题的基本判断

江泽民指出,我们党的路线是正确的,党的主流是好的,大多数党员和干部是廉洁奉公的。十多年来,我国经济的巨大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是广大党员、干部同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反腐败斗争也是有成效的,这些都是基本的事实。另一句是,在党内、在国家机关中确实存在着腐败现象,有些方面还在滋长和蔓延,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感忧虑,迫切希望采取坚决措施加以解决。

中国共产党是久经考验的有战斗力的伟大的党。中国人民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伟大的人民。党能够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也一定能够依靠自身的力量、依靠人民的支持克服腐败现象。如果我们掉以轻心,任其泛滥,就会葬送我们的党,葬送我们的人民政权,葬送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业。

改革开放,惩治腐败,这两件事对比起来,就可以使我们的政策更加鲜明,更加明朗,更能获得人心。为了促进社会风气的进步,首先必须搞好党风。端正党风是端正社会风气的关键。惩治腐败案件不断披露,为什么成效不大,原因还是在党内。邓小平多次说过,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关键是共产党内部要搞好。

4、关注反腐败斗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

在看到反腐倡廉成果的同时,也必须进一步认清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江泽民同志深刻指出:“腐败现象是侵入党和国家机关健康肌体的病毒。如果我们掉以轻心,任其泛滥,就会葬送我们的党,葬送我们的人民政权,葬送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业。”尽管腐败分子只是少数,但他们的破坏力、腐蚀力、影响力绝不能低估。党的形象被这些人的行为破坏,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也因这些人而受到影响。

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客观上是由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和多种原因决定的。30多年改革开放显著改变了我国社会的组织结构体系,促进了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但伴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反腐倡廉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加上工作上存在的薄弱环节,使得腐败的滋生蔓延有了可乘之机,一些地方易发多发。

江泽民反腐败思想的点睛之处在于,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反腐倡廉建设贯穿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个领域,体现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各个方面,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在经济领域防治腐败,必须抓住建立健全正确利益导向机制这个核心,努力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制度,逐步减少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

三、江泽民强调反腐败斗争必须坚持理论创新

针对改革发展已进入关键阶段,我们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体现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各个方面,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反腐倡廉的思想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

中国共产党取得执政地位后,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两个先锋队”的性质,党和国家机关的绝大多数干部在带领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他们代表了党和国家机关的主流。但是,毋庸讳言,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党和国家机关中存在着腐败现象,少数领导干部腐化堕落,甚至成为严重的犯罪分子。

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不能否定党的主流是好的,也不能低估腐败现象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腐败现象是侵入党和国家机关健康肌体的病毒。如果我们掉以轻心,任其泛滥,就会葬送我们的党,葬送我们的人民政权,葬送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业。”“贪污受贿,贪赃枉法,固然是腐败。但是如果长期执政以后我们的干部丧失了当年夺取政权和建设初期那样一种蓬勃朝气,那样一种昂扬锐气,那样一种浩然正气,而变得明哲保身,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以至滥用权力,使党和人民的利益受到损害,那么,我们最后必然失去最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人民群众十分痛恨腐败,中国共产党坚决反对腐败,这是因为腐败现象侵犯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败坏了党和国家机关的形象,损害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反对腐败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江泽民同志指出:“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全党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不坚决惩治腐败,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受到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因此,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腐败问题解决不好,一切就无从谈起。

2、从源头上治理腐败

2000年12月25日,江泽民在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现象的力度,治标和治本,是反腐败斗争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两个方面。治标,严惩各种腐败行为,把腐败分子的猖獗活动抑制下去,才能为反腐败治本创造前提条件。治本,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现象,才能巩固和发展反腐败已经取得的成果,从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

要将预防腐败现象寓于各项重要政策和措施之中,制定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政策,出台重大的改革措施,制定法律、法规和规章,都要把反腐倡廉作为有机组成部分考虑进去,做到存利去弊,完善决策,未雨绸缪,预防在先。要依靠发展民主、健全法制来预防和治理腐败现象,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法制建设,使人民群众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从我们党执政的那一天起,就是十分明确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时刻把人民的利益、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不论社会怎么发展,对共产党员来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不能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个原则不能变。

3、领导干部在反腐倡廉中要起表率作用

江泽民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拒腐防变、反腐倡廉中一定要起表率作用。要管住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带头树立好的家风。领导干部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约法三章”。一要经常对他们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对他们提出严格和具体的要求,防止他们利用自己的职权和影响做违纪违法的事情;二要防微杜渐,发现他们问题的苗头,就应及时加以制止和纠正;三要不徇私情,对他们的违纪违法行为要及时向组织报告,绝不袒护。

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全党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他说,不坚决惩治腐败,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受到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中,党必须十分注重防范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维护党的队伍的纯洁。

领导干部既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紧迫性,又要充分认识其长期性,坚定信心,扎实工作,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把反腐败斗争深入进行下去。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始终做到清正廉洁,自觉地与各种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认真从自身做起,从自己分管的地方和部门做起,把从严治党的方针切实实行起来,切实贯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去。

4、党内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

2001年7月1日,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反腐倡廉的重要性。江泽民强调,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必须始终坚持清正廉洁,一身正气,经得起改革开放和执政的考验,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绝不允许以权谋私、贪赃枉法。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对任何腐 败行为和腐败分子,都必须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党内不允许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

毋庸讳言,党内的一些消极腐败现象之所以屡禁不止,客观上也与一些党组织治党不严,对领导干部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制约有关。有的同志把经济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对立起来,认为反腐败会影响经济建设,一手硬、一手软。有的党组织对班子和干部队伍中出现的不良现象和腐败行为,视而不见、放任自流,该提醒的不提醒,该教育的不教育,该批评的不批评,该查处的不查处,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失之于软、失之于松、失之于宽。这个沉痛的教训值得我们深刻吸取。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解决党内矛盾,帮助同志进步,增强党的团结,保持党的活力的一个重要法宝。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取得了明显成效。既发动群众,又不搞运动;既开展批评,又不打棍子;既严格要求,又不纠缠细枝末节,走出了一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依靠自身力量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新路子。要把成功经验,运用到经常性的党内生活中来,以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严肃性。

四、江泽民领导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邓小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理论,确定了新形势下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格局和领导体制。

     党风廉政建设有所加强

江泽民同志指出:“党能够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也一定能够依靠自身的力量、依靠人民的支持克服腐败现象。”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反腐败斗争就一定能够深入发展,并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党的十五大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坚持十四大以来形成的反腐败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一些深层次的腐败问题正在逐步得到揭露,一批腐败分子受到了严厉惩处,工作较好的地区和部门消极腐败现象蔓延发展的势头有所缓和。这表明,经过多年的努力,反腐败斗争正在逐步走上从侧重遏制转到标本兼治、逐步加大治本力度的轨道上来,并呈现出向纵深发展的良好态势。

我们对反腐败斗争充满信心,是因为反腐败斗争为维护和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提供了必要条件和重要保证。应当看到,现阶段我们党领导的反腐败斗争,是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决不搞群众运动,依法有序地进行的;是在改革不断加大力度、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相互协调、同步推进的。实践证明,反腐败不断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果,有效地保证、促进了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顺利前进。

     查办案件力度不断加大

江泽民同志指出,“从严治党,必须全面贯彻于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建设,切实体现到对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各个环节中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建设,使各级干部都能忠诚地为群众谋利益。他还认为,反腐败必须要有重点,重点是抓好党政领导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和经济管理部门,抓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反腐败斗争必须讲政治,正确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严格掌握政策。

反腐败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要边整边改、边反边建;要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堤防,同时通过体制创新努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力度;要把查处案件、纠正不正之风同加强思想教育、制度防范和管理监督结合起来;要把集中严惩和打击违法犯罪、加强法制建设同加强思想建设结合起来;要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力气,加强斗争,不管涉及的人多少,都要一查到底。

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廉洁自律,带头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党政一齐抓,多方协调,形成合力;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防止和抵制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要切实加强各级党组织和纪律检查机关的监督,健全人民群众、民主党派、党内党外的民主监督机制,加强法制建设;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依靠群众加强廉政建设,动员群众同党一起参加反腐败斗争。

     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

江泽民同志认为,在我国社会主义条件下,仍然存在腐败现象,有种种复杂的原因:一是受封建主义思想的影响,腐败是剥削制度和剥削阶级的产物。我国有几千年封建社会的历史,封建主义思想在党内、社会生活中仍然存在。二是在实行对外开放、搞市场经济的特殊条件下,西方资本主义思想、市场经济消极影响会乘虚而入,侵蚀我们的党员干部。三是我们的社会主义根本制度是优越的,但由于在体制上、具体制度上还不完善、不健全,存在许多漏洞和薄弱环节,使腐败滋生有可乘之机。四是我们党在思想教育上、从严治党上、精神文明建设上和文化建设上存在一手硬一手软、好人主义、治党不严、忽视教育等问题。

江泽民同志认为,以上这些都是造成新的历史条件下腐败进一步蔓延和滋生的原因,反腐败必须进行综合治理。腐败作为一种社会政治现象,是与权力、与干部人事制度密切联系的,权力和吏治的腐败是最大的腐败。江泽民同志特别指出,一个执政党,如果管不住、治理不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后果不堪设想。历史上的腐败现象,为害最烈的是吏治的腐败。由于卖官鬻爵及其带来和助长的其他腐败现象,造成人亡政息、王朝覆灭的例子,在中国封建社会是屡见不鲜的。这种历史的教训值得我们注意。

因此,要遏制现阶段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势头,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建立健全腐败案件揭露、查处机制,建立健全查办案件组织协调机制,做到有群众举报要及时处理,有具体线索的要认真核实,违反党纪国法的要严肃查处。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反映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诫勉、函询、教育,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

江泽民密切联系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和改革、建设面临的任务,深刻阐述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他说,要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保证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保证党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保证我们的事业与时俱进,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社会安康,都要首先抓住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这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取得的一条重要政治经验,也是治理我们这样一个有十二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坚持的重要政治原则。

江泽民着重强调了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问题。他指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最根本的是要解决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问题。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以后,能否正确地看待和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必须长期经受的根本性考验,也是一个关系社会主义事业前途命运的长期的根本性课题。如果长期执政以后我们的干部丧失了当年夺取政权和建设初期那样一种蓬勃朝气,那样一种昂扬锐气,那样一种浩然正气,那么最后必然失去最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这是历史兴亡的规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对这个问题,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警醒。

江泽民非常重视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提倡必须加强学习,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修养,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在思想上、行动上、作风上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增强公仆意识,自觉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明白,我们是共产党人,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当大官,要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上。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问题。他指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最根本的是要解决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问题。

五、江泽民反腐败斗争理论形成了重要的历史价值

1、反腐败斗争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

1993年8月,江泽民在中央纪委二次会议上就明确地指出了党内腐败的严重危害性,他指出:“腐败现象是侵入党和国家机关健康机体内的病毒,如果我们掉以轻心任其泛滥,就会葬送我们的党,葬送我们的人民政权,葬送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业。”反腐败斗争关系到我们党的先进性能否保持、关系到我们党能否取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关系到我们党的执政地位能否巩固。总之,反腐败斗争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

执政党的党风问题,关系党是否会变质,关系党的先进性能否得以保持。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必须通过正确的政治路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如果丢掉了优良传统和作风,贪污腐败横行,党的先进性就无从谈起,党就会失去战斗力,领导地位就会动摇,甚至亡党亡国。

 

从政党长期执政的历史规律看,党执政的时间越长,越是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我们党而言,首先,我们党是拥有3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8000多万党员的大党,这使党员队伍的管理难度大为增加。其次,党长期执政,容易滋生官僚主义,增加脱离群众的危险。再次,党长期执政,又长期处在和平环境中,容易在党内滋生惰性和麻痹思想,一些党员干部缺乏忧患意识,淡忘了党的宗旨,这些都是党在长期执政过程中必然遇到的问题,如果不能加以正视并及时解决,党就会丧失生机和活力。

2、始终不能脱离群众

 江泽民指出:所有的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绝不能高居群众之上,而要始终置身于群众之中,时刻心系群众,坚定地相信和依靠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群众意见多、矛盾集中的地方,领导干部越要到那里去。”“近几年来,不少同志头脑中的群众观念明显地淡漠了,同群众的联系明显地削弱了,不倾听群众意见、不关心群众疾苦等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现象,损害和侵犯群众利益的以权谋私、贪污受贿、腐化堕落等违法违纪现象,在一定的范围内发生了,有的达到非常严重的程度,引起了广大群众的强烈不满。 

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总是由各方面的具体利益构成的。我们所有的政策措施和工作,都应该正确反映并有利于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都应该认真考虑和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但是,最重要的是必须首先考虑并满足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要认真研究我国社会生活的新变化和群众工作的新特点,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贯彻到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反腐倡廉建设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大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积极作用;坚决反对腐败、严厉惩治腐败分子,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3、从标本兼治上预防腐败问题发生

江泽民同志明确指出: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是教育。无论是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还是防范腐败问题、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都要坚持教育在先。标本兼治,教育是基础。标本兼治,在哪里呢?从一定意义上说,就在人的心里。人无贪欲不会贪。大量案例表明,一些干部之所以会走上腐败的路,往往是从思想蜕化变质开始的。我们生活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环境里,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各种利益诱惑明显增多。如果把握不住思想防线,很容易滑进腐败的泥坑。

要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构筑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要紧紧抓住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政绩观这个关键,加强思想道德和纪律教育,大力开展理想信念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教育;树立和宣传清正廉洁、克己奉公、敢于同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的模范事迹,用典型引路,进行示范教育;深入剖析典型腐败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弘扬延安精神,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帮扶弱势群体,进行群众观点教育。

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更好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经受住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长期执政的考验,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倡导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弘扬正气,鞭挞歪风,营造反腐倡廉的舆论氛围,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大力宣传中央关于反腐败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宣传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正确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增强反腐败必胜的信心。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江泽民同志指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作风上过得硬、特别能战斗的高素质的执纪执法队伍。他提出明确要求和具体规定,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标准,做到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坚决斗争、对广大干部和群众关心爱护、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当前,我国已进入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建设一支党性坚强、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对于充分履行纪检监察职能,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强学习,提高素质。要强化学习意识、创新意识。只有认真学习新知识,经常研究新问题,不断增长新本领,才能适应反腐倡廉工作的新要求。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加强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提高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不断提高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改革开放要求的能力,依纪依法查办案件的能力,发扬党内民主、维护党员权利的能力,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能力,努力增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本领,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的本领,坚决惩治、有效预防腐败的本领。

六、结语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对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是清醒的,旗帜是鲜明的,态度是坚决的,措施是有力的。其反腐败思想的历史价值在于:在经济领域防治腐败,必须抓住建立健全正确利益导向机制这个核心,努力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制度,逐步减少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在政治领域防治腐败,必须抓住正确行使权力这个关键,努力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在文化领域防治腐败,必须抓住加强思想道德教育这个基础,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在社会领域防治腐败,必须抓住充分依靠人民群众这个根本,坚持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历史证明:我们党反腐败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已经形成并逐步完善,一批腐败分子得到应有的打击和惩处;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现象,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廉洁从政教育,筑牢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进行专项整治,使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江泽民---------------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江泽民文选第三卷》

2、尉健行同志-----------《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3、江泽民---------------《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4、钟言 闻实------------论《江泽民文选》的重大意义:

科学总结宝贵经验

  人民日报2006年8月17日                   

 

作者简介:

李 伟(1958.5--          华东师范大学后勤纪工委书记

联系方式: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行政楼907室  邮编:200241

主要研究方向:党风廉政建设预警防范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