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东师范大学后勤保障部网站!

5万余株“毕业花”已被悄悄种下

作者: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审核:翁岷图片来源:发布时间:2017-12-26浏览次数:297

从2014年起,华师大每年都会种植一种寓意美好的花草,作为给予毕业生的特别礼物和祝福。
青年报记者获悉,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53000株“毕业花”正悄悄被种下,期待着明年樱桃河畔迎来粉红色梦一般的春夏。2018年,也将是华师大第五年为毕业生奉上会“美哭”也会“暖哭”的“毕业花”。

从2014年起,华师大每年都会种植一种寓意美好的花草,作为给予毕业生的特别礼物和祝福。毕业季,绚烂的花海会点亮校园,温暖离别的感伤,吟诵起同样的情怀。
今年,从夏雨厅到图书馆沿途的樱桃河畔堤岸上,已经种上了2018年的毕业花——钓钟柳。钓钟柳也叫吊钟柳,别名象牙红,为多年生常绿草本,高15至45厘米。叶丛莲座状,叶片稍肉质,倒披针形,长约7.5厘米。花色十分丰富,喜温暖、光线良好、通风的环境。适合在园林绿化中的花坛、花镜或绿岛栽植。

婆婆纳

后勤保障部校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称,2017年的“毕业花”是婆婆纳,种植时间略晚,今年早一些种,是为了给“毕业花”较长的生长时间,获得更好的效果。从经济成本来看,钓钟柳因是多年生植物,这也是其被选做明年“毕业花”的一大考量。

向日葵

马鞭草

从2014年的向日葵、2015年的油菜花、2016年的马鞭草,到2017年的婆婆纳,再至明年的钓钟柳,花语也是句句戳中心头。向日葵花语“沉默的爱”;油菜花花语“加油、梦想”;马鞭草花语“正义、期待”;婆婆纳花语“健康”;钓钟柳的花语则是“一见钟情、浪漫和具有诗人般的气质”。
盛放在毕业季里“毕业花”,这几年,已经频频出现在毕业典礼的校长演讲中。比如,2016年毕业典礼上,当时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陈群说:“樱桃河畔那摇曳的紫色马鞭草,是母校赠与你们的最梦幻的毕业礼物。而你们胸前闪闪发亮的毕业徽章,则是今天,母校和你们守望一生的承诺。
今年,因种植时间较晚,学生们的毕业季里,婆婆纳并没有完全绽放,陈群在毕业典礼上则是这样诠释:“樱桃河畔的婆婆纳到现在都还没有完全开好,大概是因为它们也舍不得你们走。”
明年“毕业花”开始栽种的消息不胫而走,许多学生开始期待起“花丛中的毕业”,有人赞之有情调有文艺范儿,有人认为很有内涵与深意,愿大学的爱一路相伴,对毕了业的校友来说,仿佛也有了重返校园再走走看看的又一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