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东师范大学后勤保障部网站!

宿舍与教学楼服务中心(1)开展“清明”文化活动

作者:审核:吴小洛图片来源:后勤保障部发布时间:2024-04-03浏览次数:10

4月1日上午,宿舍与教学楼服务中心(1)联合经济与管理学院为第十二宿舍同学开展“清明”文化活动,活动主题为“青团飘香·文化润心”。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手工制作和品尝青团,感受节气饮食文化的独特魅力,学习传统美食中蕴含的文化内涵与历史渊源

活动伊始,第十二宿舍教师楼长、经济与管理学院专职辅导员王旭简要介绍了活动背景及“清明”的由来和传统民俗,表示希望同学们在亲手操作、亲身体验青团制作中学习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理解劳动的意义,提升思维与创造能力。

在青团制作环节中,宿舍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青团的制作方法和步骤。在阿姨们的指导下,同学们认真揉面、搓团、包馅,亲手完成了青团的制作。不一会儿,各式各样的青团逐渐成形,它们有的圆润饱满,有的小巧玲珑,各具特色。在制作过程中,同学们深刻体会了传统手工艺的精妙与独特,感受中华美食文化的博大精深,不仅锻炼了动手能力,更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

在等候手作青团蒸制的过程中,宿舍工作人员还精心准备了成品青团供同学们品尝。青团之味,甜而不腻,香而不浓,每一口都仿佛承载着历史的厚重与文化的深邃。青团不仅仅是一种节气美食,更是一份情感的寄托和文化的传承。在品尝青团的过程中,同学们积极交流心得,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用实际行动发扬传统文化精髓;同时也要利用课余时间更积极地参与劳动实践,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青年。

此次“青团飘香·文化润心”主题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更推动了“一站式”学生社区文化建设和劳动育人工作的深入发展。未来,宿舍与教学楼服务中心(1)将继续整合各类资源,推进协同工作机制,助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朝着将其打造成“创新思政教育载体、助力学生卓越发展的育人新阵地”的方向不懈努力。



文|王津菁  图|薛纯璐 王津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