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东师范大学后勤保障部网站!

“上海高校后勤标兵”——段小曼

作者:审核:许芹图片来源:后勤保障部发布时间:2012-05-08浏览次数:1798

 

      段小曼,一个极为普通的名字,却被每一个在师大第一教学楼和第四教学楼上过课的师生们记住。2007年,小曼加入到华东师范大学后勤集团,成为一名普通的后勤员工,也在此时,她拉开了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事迹的序幕。
      一、爱岗敬业 勤奋热情
      作为一名多媒体管理员,小曼的工作内容是按照教务处安排的课表向上课的老师发放多媒体教室的钥匙,进行相应登记,并根据老师反映的设备故障及时联系维修人员前来修理。这样的工作在其他人看来似乎非常枯燥乏味,但在小曼眼里,这却是一份非常光荣的职业,从她工作时灿烂的笑容和她认真仔细的工作态度不难看出,她热爱自己的工作。
      小曼每天的上班时间是7:30,而每天最早从中北校区开到闵行校区的班车在7:15左右到达,为了不让老师寒冷的冬天或酷热的夏天里在室外等待,小曼要求自己7:00到达办公室。小曼是勤奋刻苦的,她会在老师上课前后仔细检查多媒体设备。有一次,小曼发现有位老师教室里投影仪的灯泡很暗,反射之后的字迹不清晰,有可能会影响正常的教学效果。小曼迅速联系维修人员,为该教室更换了灯泡。事后她还“责备”这位老师为什么没有及时通知她,令这位老师非常感动。
      二、刻苦钻研 创新服务
      小曼认为要真正做好工作不仅需要热情,更需要多动脑筋,因为实际工作中会碰到各种各样的特殊情况,不能一味采取固有的方式去处理。对于突发状况,她努力发挥“智慧”来应对。比如,曾有位老师因为不熟悉学校多媒体设备的运行系统,导致出现了一次小的教学误差,当时该老师坚持将原因归结为设备本身的问题,并对她发了一些牢骚。虽然事后经专业维修人员检测,设备没有任何问题,并不是她工作的失职,但是她却对此进行了认真的反思,决定换一种方式去服务,于是她每次在这位教师上课前,主动去调节多媒体设备,并用U盘检查设备是否能正常使用,这让该教师之前的不快烟消云散,反而使得该教师非常感动并感到些许羞赧。这件事对她触动很大,也让她深刻体会到,对同样的事情如果换不同的态度和角度去解决的话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具有小曼特色的创新服务形式让许多老师感动。由于第四教学楼3、4层的教师里没有空调,冬季里老师们上课比较辛苦,经常被冻得缩手缩脚,甚至有的女老师手上长了冻疮。细心的小曼发现了这个问题,于是她想办法给老师们准备了暖手的热水杯,“温暖杯”的故事就这么传开了;同样是在冬天,有些老师要到中午11:45下课,而此时食堂的饭菜可能已经凉了,主动的小曼便帮助老师到食堂打饭,让老师们在一下了课便能吃到热的饭菜;平时老师们冲咖啡等饮品时会忘记带搅拌的工具,小曼发现后专门备了一些吸管方便她们使用,使老师们倍感温暖。这些虽然是很小的事情,却是段小曼创新服务形式的体现,让师生感到很贴心,就像有位老师说的,这让他们感到一股浓浓的人文关怀。
      在服务内容上,由于大多数老师需要往返于中北校区和闵行校区之间,且路途遥远,老师们携带作业本、书籍和各种资料都不方便,小曼每次都主动帮助大家保管,并能在老师们需要时毫无差错地交给大家。上海经常下雨,有时会有老师和学生忘记带伞,小曼会主动将自己的伞借给大家,每每大家向她表示感谢时,她总会报以最真诚的笑容。
      三、注重细节 全心全意
      对于日常性的工作,段小曼努力做到“精准”。为了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段小曼十分注意细节的问题。她能清楚说出每个学期哪个教室上哪门课,主讲教师是谁,这样不仅能缩短老师来拿钥匙时进行登记的时间,也方便向院系提供相关的信息。有一次,外语系里的督导要去听四位老师的课,怕课表有误,在听课前与她核对了一下,她一下子准确无误地说出每位教师的上课教室,这让督导佩服不已。
      段小曼对师生的服务是全心全意的,从每个早上她迎接师生的灿烂笑容开始。上课前,她总是会将每位老师的教室钥匙主动递过来,毫无差错;教室多媒体出现故障时,她跑上跑下,积极为教师协调教室,尽力保障教学秩序;在她办公室座位后面大大小小的纸袋、包裹,那是她主动帮老师们保管的各种作业、资料,免去了老师们拎进拎出的负担。
      四、积极进取 立场坚定
      虽不是一名党员,但小曼能够做到广泛联系群众。她经常主动找同事、同学和老师交流,发现自己的不足,通过学习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做到在实践中学习,并将学习的经验反馈到工作中去,以便改进服务质量。此外,小曼在业余时间里经常阅读文汇报、新民晚报等报纸刊物,关注身边的时事,以此来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并将自己融入到师大浓浓的文化氛围中去。
      平时发现学生有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乱丢垃圾,小曼绝不会视而不见,她一定会制止这种行为。但他不会用正面指出的方式教育学生,她会主动过去将垃圾捡起,用自己的行为教育学生,使得乱丢垃圾的学生的内心受到教育,从根本上改掉这种坏习惯。
     五、团结同事 师生共赞
     在单位里,一提到段小曼的名字,大家无不竖起拇指。小曼的热心同样温暖着身边的同事,每次见到小曼,总是看到她温暖的笑容。在工作中,小曼深知团队协作的力量,她会协同保安对每一间教室的设备进行检查,认认真真、仔仔细细,保证教师教学的顺利进行。她也经常帮助身边的保洁员与保安,在他们忙于工作的时候,小曼会帮他们把饭在微波炉里转好,让他们能够在工作后马上吃到热的饭菜。于是,同事们茶余饭后一谈到小曼,都是在谈今天小曼如何帮助了自己或是小曼如何协助自己完成了某项工作。
      小曼的热情服务同样感动了在她所工作的教学楼里学习的学生。有时会有学生去帮教师拿多媒体设备钥匙,小曼会询问学生是否第一次使用多媒体设备,若是的话她就详细地把具体过程和要注意的事项详细讲述,并且主动前往教室帮助操作。这样,很多学生记住了她,06级计算机系本科生徐翠翠就是这群学生中的典型代表,她称小曼为“表姐”。“表姐” 不知何时她发现了“表妹”书包已破,不知如何知道了她的生日,于是在“表妹”生日那天,“表姐”冒雨来到学校,将一只漂亮的书包送给“表妹”,“表妹”泪流满面,将“表姐”的故事传遍到师大的每一个角落,从此,“表妹”越来越多,在“表姐”的办公室里贴满了写着祝福与感谢的贴纸。
      段小曼的事迹被师生们的感谢信传到了校长办公室,于是从校长到学生都知道了她。一位老师这样写到:记住她,就是因为她做的一件件份内的本职工作,即使细小、琐碎,她都会用十分的责任心和认真去对待;记住她,更是因为她“自找”的一件件“份外”的麻烦,她用十分的热情和细心,让每一位来上课的教师都感受到了最贴心的温暖,提到她的名字,大家都对她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小曼的工作很简单,就是按照课表向上课的老师发放多媒体钥匙,进行相应的登记;小曼的工作不简单,就是他用热情的服务感动了师大学子,这是一份非常不容易取得的成绩。小曼以实际的行动向师生展示了“昂扬向上、讲求奉献、追求优质服务”的全新后勤员工的形象。
      这就是段小曼,她为广大后勤职工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也从多角度展示了后勤员工的风采,她更以独特的服务魅力实现了大学教育中后勤工作者“服务育人”的最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