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东师范大学后勤保障部网站!

后勤纪工委书记李伟发表署名文章探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作者:审核:系统管理员图片来源:后勤保障部发布时间:2017-04-06浏览次数:227

近日,纪工委书记李伟在《上海党史与党建》2017年第4期发表署名论文《“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再实践与新认识》。

本文着重研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作为高校惩防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加强高校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促进高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值得一提的是,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上,每一项决策问题的背后都具有责任担当:从“一言堂”到“三重一大”的转型,并不是在任何意义上说,个人建议不重要了,分管协商不需要了;恰恰相反,是要把决策机制和科学用权等所有方面,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在这个高度上,个人建议和集体决策互相促进,而非相反,这是一种制度化建设的高度。实际上,高校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就是制度建设,而“三重一大”的前提之一,就是营造制度运行的政治生态环境。“三重一大”中的“民主”更是制度建设的核心。今天回顾“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仅是体现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安排,而且是从政策优势、制度细化、公平公正等更高的角度,对权力运行有了极其深刻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