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东师范大学后勤保障部网站!

宿舍与教学楼服务中心(1)开展“春分”文化活动

作者:张骏蕾审核:吴小洛图片来源:后勤保障部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0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为丰富同学们的宿舍生活并引导同学们尊重、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宿舍与教学楼服务中心(1)分别于3月20日和3月23日,在第五宿舍以及白玉路学生公寓相继开展“春分”系列文化活动。

20日下午,30余名同学齐聚在第五宿舍大厅,围绕着春分这一主题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风筝。他们将手中的竹篾弯折、系绳、打结,巧妙地编织出风筝骨架;再用绘制有寓意吉祥图案的纸张细心裱糊,一只只形态各异、生动活泼的风筝便跃然眼前。轻松的手作过程让大家深刻体验到春分时节“放飞希望,寄托梦想”的美好寓意。

24日下午,白玉路学生公寓内自发报名参加活动的10组宿舍同学聚集在一楼自习室,在指导老师的悉心讲解下,根据春分时节的特色和花语寓意进行创意插花设计。一朵朵鲜花经过精心搭配,被赋予了生机与活力,仿佛是春天的使者,传递着生命的力量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本次“春分”系列活动融合了民族民俗文化和劳动教育两大元素,旨在通过实践体验的方式,使同学们在亲身参与传统民俗活动及手工劳作的过程中,深入了解我国丰富多样的民族文化内涵及其背后蕴含的历史智慧。通过这种方式,同学们不仅能直观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还能在亲自动手实践中增强对民族文化的亲近感和归属感,进而提升自身的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