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东师范大学后勤保障部网站!

宿舍与教学楼服务中心(1)开展“冬至”文化活动

作者:张骏蕾审核:吴小洛图片来源:后勤保障部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64

“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为丰富同学们的宿舍生活,引导同学们尊重、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宿舍与教学楼服务中心(1)于12月22日下午在第二十一宿舍厨房开展“冬至——包汤圆”文化活动。

当天下午,40余名同学们齐聚第二十一宿舍厨房。“冬至,又称日南至、冬节、亚岁等,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祭祖节日。在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在中国南方地区,有冬至祭祖、宴饮的习俗。在中国北方地区,每年冬至日有吃饺子的习俗……” 在工作人员结束简短的节气科普后,阿姨便开始指导同学们和面、搓团、包馅、收口……“面要使劲揉,直至光滑不沾手不裂口,也不能太湿,否则做好的汤圆容易瘪。加入馅料后搓汤圆要轻轻搓,不能太薄,否则容易穿……”阿姨不停“穿梭”在同学之间,一边说一边动手示范。不一会儿,一只只大小各异的汤圆就出现在了餐盘上。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把汤圆放下锅,转眼的工夫,一份份香气扑鼻的冬至汤圆就端到了同学们的手里。现场氛围热闹温馨,欢声笑语不断,大家动手制作之余互相分享着包汤圆的技巧及生活趣事。

活动中同学们不仅习得了厨艺技巧,也感受到了来自后勤宿舍服务团队的浓浓关怀和温暖。本次活动将民族民俗文化与劳动教育相结合,让同学们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提升其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