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之窗  机构设置

后勤纪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华师后纪工委[2019]1号)

发布日期: 2019-10-10   作者:   浏览次数 171

      2019年,后勤保障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传落实学校2019 年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和工作要点。按照学校纪委和后勤党工委工作要点的安排部署,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注重党风、校风、师风、学风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具体行动履行廉洁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为建设“双一流”的后勤,提升服务与管理的科学化水平,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加强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1.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任务。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后勤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深悟透、学懂弄通,以勤劳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保障有力。

2.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督促后勤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以及贯彻落实学校纪委、后勤党工委、后勤保障部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坚决防范“七个有之”,确保政令畅通,立场坚定,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二、推进制度落实,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3.加强党内法规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继续认真梳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积极做好相关制度制定和修订工作,根据上级最新精神和规定,结合后勤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相关制度建设,努力建设更加完备、管用的制度体系。着力强化对制度规范的教育培训,着力增强制度法规意识,明确制度法规实施重点,确保制度法规执行落地。

4.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求。强化落实“三大主体责任”,完善“四责协同”机制,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升责任意识,强化责任追究。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督促后勤下属各部门党支部、行政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促使其种好“责任田”,坚守“主阵地”,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要及时约谈、提出批评,督促责任制落到实处。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四风”问题出现反复、发生顶风违纪问题的,既要追究直接责任,也要追究领导责任。组织后勤中层干部签订《干部廉洁责任承诺书》,并督促各下属部门将责任分解落实。

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5.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重申纪律要求。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从一件件小事抓起,不断巩固和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后勤职工思想政治素养,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杜绝师德失范行为发生。在日常工作中常抓不懈,做到管事就管人,管人就管思想、管作风。党工委及其主要负责人要“经常分析下属单位和干部职工工作作风状况,及时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坚持行之有效做法,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完善相关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督促检查。

6.增强执行力,提升服务效能。积极回应师生关切的各种问题,对后勤工作提升工作效能和增强执行力等管理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坚决反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狠抓作风建设,在日常监督中抓小抓早、防微杜渐。重点加大对“庸懒散”等不善为、慢作为现象和问题的治理,强化责任追究,以强有力的措施,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积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转变作风,经常摆表现、找差距、改问题,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坚持常规检查与突击抽查、内部巡查与外部督查相结合,推进后勤机关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制度的落地生根,持续推动监管队伍作风建设向上向好发展,营造党员干部勇于担当、踏实肯干的良好氛围。

四、持续开展廉洁自律教育,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7.深入开展党的纪律教育,提高遵守党内法规的自觉性。督促后勤党员干部切实做好政治理论学习,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每学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持续举办廉洁文化影视沙龙,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后勤廉洁自律教育的新途径、新载体、新方式,坚持廉洁自律教育向基层职工拓展,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促使基层职工筑牢“防线”、划定“界线”、明确“红线”、守住“底线”。

8.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纪律问题做到早防范、早发现、早处置,重点防范整治“微腐败”问题,紧紧盯牢“小微权力”。坚持宣传教育、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制度,以“党的纪律”为尺子,严格约束和衡量党员干部的言行,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警示告诫,早教育、早提醒,预防小错误演变为大问题。进一步强化修缮项目、物资采购、财务管理、干部人事、评优晋级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积极探索务实的监督措施和办法,对可能出现的违纪问题及时约谈。继续实行新任领导干部公示及廉洁谈话制度,强化廉政意识,自觉担负起“廉洁从业”职责。

五、深化“三转”工作,加强后勤纪工委干部队伍建设

    9.继续深化纪工委“三转”工作。纪工委主动与学校纪委工作的对接,纪工委要按照党章赋予的职责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聚焦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从过程性监督转向对顶层设计和制度流程的重点监督,从面上一般性直接监督转向对重点岗位和重要事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从“宽、松、软”的执纪状态转向“严、紧、硬”的纪律约束,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10.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履行纪工委职责,规范党风廉政建设等专题会议工作机制,增强干部队伍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效能意识。与学校组织部和纪委配合,完善和配强纪工委队伍。积极参加学校纪检业务专题培训,加强学习调研,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以达到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附件: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后勤党风廉洁建设工作责任分解表


中共华东师范大学后勤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

二〇一九年四月五日             


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后勤党风廉洁建设工作责任分解表


项目

序号

工作内容

分管

领导

1

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纪。引导党员深入查找和纠正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四个意识”。遵守“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

党远鸿

赵 健

2

进一步完善廉洁自律教育措施和方法,加强以党员干部为重点对象的党风廉政教育,落实“两个责任”,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党远鸿

赵 健

3

深入推进廉洁文化进后勤。

江铁锋

徐啸笑

4

进一步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推进纪工委三转”工作,提高理论研究水平。

党远鸿

罗 燕

5

贯彻落实《关于后勤纪工委工作职责》,抓好责任分解、检查考核、责任追究以及报告制度的落实。

党远鸿

徐啸笑

6

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制度创新,对制度执行情况开展检查考核,提高制度执行力。

江铁锋

徐啸笑

7

着力推进党员干部思想道德体系建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提升党员干部廉洁教育内涵。

王 婧

毛云飞

8

围绕后勤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能导向,补齐服务短板,完善服务供给侧。

赵正军

陆 平

9

建立健全中层领导班子和业务骨干考核评价机制。

党远鸿

赵 健

10

完善党内民主和党内监督制度。1.坚持贯彻学校民主生活会制度。2.进一步健全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机制。3.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规定。4.坚持述职述廉、廉洁谈话党内监督制度。

党远鸿

赵 健

11

强化管理,加强制度的落实。1.加强干部、人事管理。2.加强公务接待、内部财务、国有资产、外包企业、修缮项目、服务质量、招标采购等管理。

江铁锋

王 婧

12

认真贯彻《廉政准则》,加强对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部门主要负责人勤政廉洁的督促检查。

赵 健

罗 燕

13

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行使的监督。1.加强对干部人事权行使的监督。2.加强对中层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监督。3.加强对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权力行使的监督。

党远鸿

赵 健

14

加强监督体系建设,完善内部监控体系,发挥各监督主体的作用。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察、审计监督、信访监督、群众监督。

王 婧

毛云飞

15

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1.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干部管理制度。2.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3.建立和完善检查考核结果公示制度。

党远鸿

王 婧

16

加强财务管理,完善招标采购制度。1.关注工程项目超概算。2.完善招标、询价采购制度。

赵 健

江铁锋

17

创新信访监督,构建保护、教育、问责“三位一体”的信访警示机制。

刘长雪

罗 燕

18

加强对后勤收费项目和标准的管理,规范服务项目收费行为。

赵 健

吕 希

19

保障职工政策落实。1.认真贯彻落实后勤工资、绩效管理暂行办法。2.深入推进各部门招聘人员“阳光工程”。

王 婧

徐啸笑

20

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规范医疗行为,由原则要求转化为数据化要求,由软指标转化为硬指标。

赵正军

张 力

21

继续巩固“小金库”治理工作成效。建立和完善经常性检查制度,做到经常及时查处。

赵 健

江铁锋

22

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有针对性地制定落实部门内控机制,最大限度地防范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

党远鸿

江铁锋

23

扎实推进信访工作,继续依纪依法查办案件,提高信访办结能力和水平。

刘长雪

罗 燕

24

深入开展廉洁从业和预防重大决策风险、岗位廉政风险、业务廉政风险、违纪违法风险、行风形象风险等各类风险工作。

党远鸿

徐啸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