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之窗  机构设置

践行“三转”任务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

发布日期: 2017-02-16   作者:   浏览次数 153

当前,学校后勤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依然繁重,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抓好党风建设工作,离不开一支忠诚可靠、坚强有力、履职尽责的纪检监察队伍。学校纪委、后勤党工委组织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旗帜鲜明地支持后勤纪工委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工作,后勤纪工委要以“自身硬”为标准,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风廉政干部大会部署上来,统一到后勤党工委、后勤保障部的各项要求上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地抓好反腐倡廉工作,为学校后勤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一、坚持从严治党 教育从基层抓起

把建章立制做为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基础性工作,将后勤保障部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后勤保障部廉洁从业准则(试行)制度建设中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新实践,转化为制度成果。

对党员干部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是加强党风廉洁建设,预防和制止风险发生的基础性工作。通过召开后勤党风廉洁建设干部大会、举办廉洁文化影视沙龙15期,收看警示教育片,以案说法,以案释纪。纪工委下沉一级,为下属各部门开设廉洁文化专题讲座14次,有针对性的举办廉洁文化影视展播5期。

二、聚焦中心任务 履行监督执纪问责

后勤主要领导与全体中层干部签订了《廉洁责任制承诺书》,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坚持层层传导压力,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向基层压实。

后勤纪工委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以执行《后勤保障部廉洁从业若干准则》为重点,研究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和相关程序,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环环相扣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后勤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有“约法三章”:一是在后勤召开的会议上廉政建设、安全生产两项工作必谈;二是党政联席会议要经常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议题;三是凡是不符合规章制度的议题,不上党政联席会议研究。

三、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首先,派驻纪工委书记参加所驻单位党政联席会议,进行源头监督。定期会同所驻单位党组织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经常和所驻单位党组织书记交换意见、通报问题。督促所驻单位干部履行“一岗双责”,与所有中层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签订廉政承诺书,督促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根据分工带头抓好自身和职责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其次,后勤纪工委要求下属各部门主要领导与职工签订《廉洁自律责任书》,并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后勤职工队伍建设的目标管理,警示后勤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做人的精神追求,不断的加强学习,加强思想修养,加强品格陶冶,使本职工作始终保持良好状态。

第三,充分发挥后勤工会和职工代表的作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凡是后勤的重大决策、干部提拔任用、经费收支、大宗物资招标采购、评选优秀、人事变动、改革方案的制定等等,后勤都要进行公示,并充分征求广大干部职工的意见,实行职工代表大会的表决制。

四、推动工作创新的主要思路

后勤纪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将权力运行的关键点、风险防控的薄弱点、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点,结合党内监督的纪律点、学校纪委规定的政策点,转化为监督检查的关注点,执纪问责的标尺点。派驻后勤纪工委机制成为学校党委、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了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确保学校廉洁风险在后勤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的有效落实。

五、后勤纪工委制度设计

1、后勤纪工委工作职责

2、后勤保障部网页上开设《纪检之窗》设规章制度栏目

3、后勤行政监察办公室工作职责

4、《后勤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方案》

5、《后勤保障部招标控制规范》

6、《后勤保障部廉洁从业准则(试行)》

7、后勤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措施

8、《后勤职工廉洁自律承诺书》

9、后勤保障部关于开展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

10、《后勤保障部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试行)》

11、《后勤保障部关于遴选政府采购招标代理机构实施办法(试行)》

12、《后勤保障部修缮工程项目变更签证管理办法(暂行)》

13、《关于严肃后勤保障部服务中心干部换届工作纪律的通知》

六、理论研究

1)“责任与挑战:新时期江泽民反腐思想的历史价值”

《预防职务犯罪研究》2015年第一期

2)高校在二级单位派驻纪工委的探索与实践

------以华东师范大学后勤纪工委为例

《上海党史与党建》2015年第十期

3)严惩吏治腐败仍然是当今中国最突出的政治主题

《廉政研究》2015年第一期

4)构建“制度+科技”新模式破解高校餐饮采购廉政风险点

——基于华东师范大学后勤“餐饮采购系统平台”之评价

《廉政研究》2015年第四期

5)政治纪律的核心内涵及治理体系研究

《廉政研究》2016年第一期

6)高校党组织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再实践与新认识

-------基于华东师范大学后勤党政联席会议决策体系视角展开

《上海党史与党建》2017年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