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东师范大学后勤保障部网站!

后勤党校纪检干部专题培训班开班

作者:解小宇审核:罗燕图片来源:后勤保障部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242

     6月3日上午,后勤第二期党校纪检干部专题培训班在闵行校区学生共享空间303会议室开班。本期培训以“强化政治监督 护航教育‘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引导后勤纪检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立足后勤工作实际,强化纪检干部的责任担当和规矩意识,提升监督、执纪、问责的履职能力,推动后勤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后勤纪委委员、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参加培训。

 作为培训第一讲,学校纪委办监督检查室主任、监察处副处长叶俊以《如何发挥好基层纪检员的作用》为题,带领学员重温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工作报告的核心要义,重申在今年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和应对重大风险考验的背景之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在深入研判当前反腐败形势的基础上强调国资国企、金融、政法和高校是今年上海市纪检工作的四大重点监督领域,并结合近年来高校范围内的一系列违纪案例,分析了当前基层纪检工作中在监督意识、能力和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而从加强学习教育、树立规矩意识、聚集师生群众和贯通各类监督四个方面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作为监督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后勤经费与人力资源管理办公室和各服务单位报账员、采购员、充值员、收银员等近30位财务相关人员旁听了讲座。

 培训第二讲邀请到了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作《以巡促改,推动后勤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党书记结合自身担任校内巡察组组长和所在单位近期接受巡察的工作经验、思考和体会,深入分析了校内巡察工作的本质和目的,强调了巡察工作对一个部门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和促进发展方面的重要意义,并立足于未巡先改,从前期沟通、材料准备、访谈安排和后续整改等环节详细梳理了巡察工作全过程,从后勤实际出发,就如何主动、尽早做好被巡准备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和想法,对后勤各部门工作对标对表提前做好自查整改以及纪检干部将巡察观测点转化为日常监督执纪工作的关注点非常有启发意义。讲座最后,参训纪检干部还就后勤未巡先改工作如何进一步向基层部门延伸和落实落细、后勤退休党员如何参与到巡察工作中来等问题和困惑与党书记作了现场交流和探讨。

 培训最后一讲,后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莹以《履职尽责强素质 忠诚担当有作为——后勤纪检干部的职责与任务》为题,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规为遵循,解读了后勤纪委、支部纪检委员的设立依据,梳理了后勤纪委的职能和支部纪检委员的职责清单,并立足于后勤监督对象的特点,详细分析了后勤纪检监察工作体系的构建思路和后勤纪检干部开展监督的具体方式,强调了加强后勤纪检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提醒各位纪检干部在工作中应避免和克服“局外人”心态、“老好人”角色、岗位“挂空挡”现象和“上手难”问题,并就纪检干部年度述职和考核评议相关工作作了布置,最后要求每一位后勤纪检干部切实发挥好宣传员、监督员、巡察员、信息员、协理员和示范员“多面手”的作用,做好维护后勤政治生态的执纪铁军和忠诚卫士。

  培训班还给全体纪检干部下发了《后勤纪检工作学习手册》和“后勤纪检监察专员”工作胸牌,鼓励大家勤学多思,主动监督亮身份、抓早抓小治未病、发挥合力强担当、风清气正造氛围。

  据悉,本期纪检干部专题培训班将历时两个月,采取线下讲座与线上课程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实地参观相结合的方式,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平台丰富的课程资源,要求参训学员在“党的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与廉政教育”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与监督体系完善”三个板块的线上课程中根据工作实际和自身岗位需求选择相关学习内容,完成不少于10学时(45分钟/学时)的视频课程学习任务。此外,培训班还将在本周组织全体学员前往修葺一新的闵行区廉政文化馆参观和聆听专题党课。培训后期,所有参训学员将以撰写递交培训心得的形式,对“如何做好新时代高校后勤纪检监察工作”进行深入思考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