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东师范大学后勤保障部网站!

后勤纪工委举办第三十二期廉洁文化影视沙龙

作者:许芹审核:罗燕图片来源:后勤保障部发布时间:2020-05-15浏览次数:278

513日下午,后勤纪工委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第三十二期廉洁文化影视沙龙。此次活动选取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廉洁文化公开课”《大数据与治国理政》作为学习素材,面向后勤各部门信息系统管理员,就大数据应用和学校信息化建设等内容展开学习和讨论。后勤纪工委书记、委员参加活动,会议由后勤党工委委员、纪工委委员许芹主持。

公开课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大数据专家杜小勇主讲。他从“认识大数据”、“大数据开辟提升治国理政能力的新途径”和“用大数据为监督执纪插上科技的翅膀”三个方面介绍了大数据在治国理政及监督执纪反腐败工作方面的应用。他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依靠数据进行决策、管理和创新正成为必然趋势,要学会利用大数据技术和思维服务人民,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并通过扎紧“数据铁笼”,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拓展发现问题线索和证据的渠道,从大数据分析中探寻腐败现象背后的规律。

公开课结束后,与会人员结合听课内容,就部门信息化建设和后勤纪检工作谈了体会和感想。物业办信息员解小宇介绍了学生宿舍管理系统在利用大数据监测学生进出宿舍频率、精准助力宿舍资源调配,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方面的作用,并提出系统管理员应该守土有责,自觉维护信息安全,避免数据泄露风险。膳交办信息员王齐晟介绍了餐饮管理系统配合华闵餐厅大修正在推进的就餐人流量实时动态发布和订餐系统开发等信息化建设工作,并提出利用大数据提升备餐精准度、减少浪费以及向学生推荐营养配餐等设想。报修服务平台管理员李静提出要利用大数据做好师生服务工作,比如在每年空调维修高峰期前推送空调清洗和维修服务联系方式、在楼宇水电设施维修高峰前提前备件以缩短响应时间等。能环办信息员赵星熠介绍了节能监管平台和绿色校园微信公众号在减员增效、辅助决策和拓宽宣传渠道方面发挥的作用,并提出大数据时代在接受技术革新、深入学习利用的同时要避免被技术困扰和控制。后勤纪工委书记张莹介绍了上周学校治理信息化会议的主要内容,强调了后勤信息化建设在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提升廉政风险防控数据化、透明化方面的重要作用,希望大家既要共享大数据带来的深刻变革,更要提升用数据扎紧纪律藩篱和铁笼的本领,守好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一条“红线”。后勤OA签报系统管理员、修缮管理系统管理员、学校公共会议室管理系统管理员、纪工委委员等其他与会人员分别结合各自岗位分享了学习心得和感悟。

主持人许芹在活动总结中讲到,后勤业务工作中的权力运行要通过信息系统实现留痕和可倒查,使监管有依据、评价有数据、追责有证据。后勤监管队伍要运用信息系统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增加监管渠道,力求程序规范透明、结果合理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