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东师范大学后勤保障部网站!

识节气 学民俗

-宿教中心(1)举办小满节气文化主题活动

作者:孙欣悦审核:翁岷图片来源:后勤保障部发布时间:2018-05-24浏览次数:181

“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小满的美,大概在于万物将实、生机勃勃。不同于立秋的丰收,小满时节麦粒饱满,就像欧阳修笔下“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的鲜活图景,小满让人对美好生活生出一丝期许。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此次小满恰逢5月21日,在这个浪漫的日子里,宿教中心(1)第三期“识节气,学民俗”文化主题活动在第五宿舍漂流书屋举行,中心与来自各宿舍的十余位同学们分享了小满的节气由来、自然景象、气候特征和饮食原则等,同学们对祈蚕节尤为感兴趣。我国农耕文化以“男耕女织”为典型,女织的原料北方以棉花为主,南方以蚕丝为主,所以我国南方农村养蚕极为兴盛,尤其是江浙一带,相传小满即为蚕神诞辰,为了祈求养蚕有个好的收成,因此人们在四月放蚕时节举行祈蚕节。

说明: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406541674816167132.jpg

夏季养生要注意去除体内的湿热,去湿更重要的是饮食调节,若是饮食无节制伤了脾,则很容易导致内热生湿。小满时节防湿可适量吃辣或喝红豆薏米粥,中心此次也特意为同学们煮了薏米茶、金银花茶和大麦茶三种养生茶,并分享了这些养身茶的煮法和功效。

说明: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initpintu_副本.jpg

二十四节气民俗文化到今天已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宿教中心(1)通过在宿舍区长期举办学习二十四节气主题活动,旨在丰富学生们的文化生活,营造文化育人、环境育人的宿舍氛围,并增加学生们对于传统文化的认知,将这些历代传承的民俗、智慧和养生之道融入到日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