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东师范大学后勤保障部网站!

节水行动,师大与你同行

作者:许芹 赵星熠 图:张骏 邵兴仁审核:翁岷图片来源:后勤保障部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167

5月17日中午,2018年上海“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在我校闵行校区开幕,活动由上海市水务局供水管理处与我校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及后勤保障部共同举办。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节水行动,你我同行”。

为了提高全民节水意识,从1992年开始,每年5月15日所在的一周为“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 今年的5月13-19日是第27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 宣传周旨在动员大家共同关注水资源,营造全社会的节水氛围,树立绿色文明意识、生态环境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今年节水知识进校园活动,上海市水务局在本市选取了10所中小学进行节水知识进课堂活动,同时与我校合作,将活动延伸至高校。

高校人员密集,是生活用水资源消耗的大户,同时,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增强学生的节水意识、推广节水技术、宣传科学节水方法也更加重要。为了扩大节水宣传活动的影响范围,本次活动选择在人流量集中的午餐时间,在闵行校区华闵食堂门前广场设置了节水倡议签名墙、节水咨询、节水器具展示、节水有奖问答和节水创意手绘等摊位,中午炎热的天气也影响不了同学们参加节水活动的热情。

火热的活动现场

节水签名墙

节水签名墙

节水器具展示与讲解

节水创意手绘

节水创意手绘

我校节水型校园建设成果展示

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了我校学科优势,下午转场到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开展节水专场讲座和研讨。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杨凯教授就《上海市水环境治理与海绵城市建设》做了讲座,上海市水务局对节水型学校创建相关法规和标准进行了宣贯,就学校节水案例进行分享。期间,后勤党工委书记党远鸿和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婕进行了节水宣传教育活动的动员讲话。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 杨凯  

上海市水务局供水管理处 伍彩球

后勤党工委书记 党远鸿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书记 刘婕

我校一直积极开展节水工作,创新管理模式,推进体系建设。我校2011年开始建设给水管网监管平台,目前安装智能水表248块,基本覆盖两校区主要建筑。后勤保障部根据平台数据,对异常点位进行调查分析,组织物业和专业查漏公司分别对楼内用水设施、区域泵房和主供水管网进行查漏诊断,抓到漏水点及时修复。近年来,在学校用水需求逐年提高的条件下,总用水量逐年递减。学校先后荣获上海市节水先进校园、节水型校区、节水型学校和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2014年习总书记提出的十六字节水方针把节约用水放在了治水、管水的首要位置,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的战略部署标志着节约用水已成为国家意志和全民行动。我校将继续坚持“以管为主、以改为辅、管改结合”的节水思路,进一步完善水电管理奖惩制度、加强对管道的巡查、建设三维地下管网系统、加强节水宣传教育,积极探索学校节水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不断巩固节水型学校建设成果,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