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东师范大学后勤保障部网站!

同乐你我他,劳动最光荣

作者:任洪霞、王齐晟 摄影:张骏审核:尹敏图片来源:后勤保障部发布时间:2020-01-21浏览次数:163

   鼠年到,迎新春,欢欢喜喜过大年。同乐会,吃水饺,一年更比一年好。

120日,我校寒假留校的中外学生和校领导、教职工在闵行校区夏雨厅一楼欢聚一堂,喜迎鼠年春节。

夏雨厅一楼餐厅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年味十足。下午4:00,迎新春师生同乐会游园活动火热开场,师生们在欢乐的互动游戏中感受到了学校大家庭浓郁的过年氛围。

食堂师傅精雕作品

随后,迎新春同乐会精彩节目轮番上演,食堂师傅们在后厨为师生们烹煮彩虹水饺,面带微笑、动作娴熟、操作规范。接着食堂员工将美味丰富的菜肴和热气腾腾的五彩手工水饺送到大家面前。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食物,水饺有着独特的文化内涵,而师大特色“彩虹水饺”赋予了新年五彩斑斓的美好寓意。

后厨师傅们忙碌的身影

赋予美好寓意的师大“彩虹水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深我校学生与食堂职工的沟通交流,今年同乐会上的彩虹水饺是前期部分留校学生和食堂员工共同的劳动成果,体现了“自己吃的水饺、自己来做”的教育意义。113日,食堂师傅们手剁五种馅料、制作五色水饺皮,食品原材料不仅安全新鲜,还富有多种营养。学生们在食堂师傅们指导下共同制作了同乐会当天的水饺,大家用心捏、仔细褶,包的水饺有的褶皱细腻、有的精致均匀、有的玲珑饱满。师傅们热情地传授学生包水饺的技能和经验,形成了师生共探讨,“美饺”摆满盘的一堂学生劳动体验课。

耐心的食堂师傅们给学生们传授技能和经验  

 

学生们用心捏、仔细褶

此次同乐会上一道道色、香、味齐全的精美菜肴更是非常考究,食堂大厨们以食品安全和营养搭配为前提,经过“巧妙构思、反复实验、内部试吃、精细改良、学生品尝”等多道工序,最后定型,其中不乏集体的智慧和默契的配合。

同乐会上,菜肴丰富多样、水饺多姿多彩,寓意着学校对学生们的美好生活祝愿,学生们不仅品尝到了舌尖上的美味,更是感受到了学校大家庭的浓浓温情。其中脆皮牛肉粒、水晶萝卜虾球是我校食堂职工自主研发,在2019年上海市第二届大学生美食节展示活动中赢得了现场师生品尝者的一致好评;核桃酥,是我校食堂师傅参加上海高校厨艺技能创新大赛的获奖作品。

脆皮牛肉粒

水晶萝卜虾球

核桃酥

美味“全家福”

近年来,后勤保障部按照学校“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劳动育人活动,形成了新的特色,其中食堂劳动体验课不仅加深了学生与食堂职工的沟通、交流和融合,也让学生体验到了食堂师傅们的辛苦劳作,更让自己学到了一技之长、懂得了制作之趣、体会了生活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