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东师范大学后勤保障部网站!

第三党支部组织参观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

作者:孙欣悦审核:罗燕图片来源:后勤保障部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498

     为进一步加强“四史”学习教育,铭记历史,以史鉴今,第三党支部于1224日组织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共同赴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参观。

 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于2020年底完成扩建重新开馆,主要展示了欧洲犹太人避难上海的这一段历史,表明了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的决心。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时间仿佛回到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二战期间排犹杀犹逆潮和纳粹疯狂屠杀迫害,欧洲犹太人流亡世界各地的场景历历在目。展览由“逃亡上海”、“避难生活”、“患难真情”、“战后离别”、“特殊情谊”、“共享未来”六个部分组成,通过场景再现、大量珍贵的史料文物展品和现代科技等展示手段,生动再现了那段艰辛而又难忘的历史岁月,见证了中国人民与犹太难民朝夕相处,共同冲破黑暗的深厚情谊,展示了上海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城市精神。在纪念馆出口处,有一座刻印了13000多名犹太难民的名单墙,在这些名单背后,烙下的是无数犹太人的血泪和不屈不挠的顽强精神,也体现了中国人民守望相助的真情,划过历史长河,闪烁出人性的璀璨光辉。

 参观人员纷纷感慨,通过此次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的生动教育,我们要永远牢记历史,懂得感恩,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同时要坚守爱国情操,弘扬民族正气,加强奉献精神,在本职工作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