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东师范大学后勤保障部网站!

后勤保障部开展“第三课堂”系列课程之走进食堂

作者:刘凌艳审核:罗燕图片来源:后勤保障部发布时间:2019-12-11浏览次数:163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食”的认识从最初的“最低生活标准”逐渐发展到对生活品质追求。高校餐饮也不断蓬勃发展,锐意创新,我校食堂推出的各种网红菜不仅赢得了师生的好评,还引起了社会新闻媒体的关注,亲切地被学生称为中国“第九大菜系”。但与之同时,食堂菜品的好坏也是师生茶余饭后经常被谈论的话题,加上自媒体的发达,餐饮行业的发展遇到的挑战越来越多。作为后勤服务的重要方面,也是跟师生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个部分,关于餐饮的服务质量也被越来越关注。

 本次课程旨在将食堂作为育人的前沿阵地,让学生走进厨房、了解厨房,从而理解师大后勤餐饮工作的艰辛,感知“吃在师大”的餐饮文化魅力。 124日上午,质量与安全管理办公室刘凌艳带领2018级工商管理专硕学生党支部的部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合计17位学生来到中北河东食堂,后勤保障部膳食服务中心(1)副经理张智接待学生并安排了参观学习。

 首先,张智老师对河东食堂的基本情况以及人员配备做了简要说明,对食堂的食品原料价格公示表、食品添加剂管理、食堂岗位监督示意图进行了一一介绍。他表示,食以安为先,河东食堂一楼作为2018年上海高等学校“六T”实务现场管理达标食堂,依托于后勤保障部网格化和标准化,做到从原材料供应到实际现场加工,“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监控和规范管理,把好食品卫生和安全的每一道关。

 换上工作服之后,学生依次参观了蔬菜、水产、荤菜加工间、烹饪间、洗消间、米饭加工间。每个操作间有专门的责任区和责任人,张贴有岗位职责、生产安全和卫生安全等制度、菜筐、抹布、菜刀做到分色管理,冰箱上的卫生要求、安全操作以及温度控制也非常醒目。粗加工间,净菜框和毛菜框整齐地分类摆放着;烹饪间,地板光洁如新,厨师炒菜、装盘井然有序;洗消间,先进的洗碗设备将餐盘从清洗、消毒、烘干一条龙地运作着。参观过程中,张智老师介绍了河东食堂明厨亮灶的管理情况,晨检、进货查验记录、餐具消毒、食品留样等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提到了与食堂相关的常规文化活动如光盘行动、节粮月、食品节、厨艺大赛等。学生还就食品加工操作流程、安全管理、监控措施等方面与张智老师进行了沟通交流。

      参观结束后,学生还体验了节粮月宣传、擦桌子、洗碗、垃圾分类督导、清理餐盘、刷卡处监督员等6个岗位的工作,通过亲身实践,了解了各岗位工作的流程。此次参观学习和岗位体验,大家都受益匪浅,对我校后勤食堂管理工作有了全面的了解,对食堂的人员状况、设施安全、环境卫生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为自己能吃到安全的食物而感到安心,为餐厅工作人员们的辛勤付出深表感谢,并提到也会将此次参观心得分享给其他同学,并号召广大同学对于广大劳动者多一份包容和理解,携手共建和谐、美好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