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东师范大学后勤保障部网站!

宿舍管理员阿姨在华东师大的最后一个工作日

作者:审核:翁岷图片来源:发布时间:2017-10-24浏览次数:865

我们习惯于用“学校”一词来指称这片我们学习和生活的土地,实际上,“家”的归属感早已从每一个ECNUer的内心生长发芽,润物细无声。大学,何以成为学子的“家”?
我们从微信朋友圈寻觅到了其中一条线索。“今天开始我正式退休,感谢领导们对我工作上的认可和支持,感谢同事们多年互帮互助,同样也感谢老师们和同学们对我工作上配合,也祝大家节日快乐,谢谢大家!”这是今年9月底退休的华东师范大学后勤保障部宿舍管理员沈玉芹阿姨的朋友圈。从这里出发,循着爱的蛛丝马迹,我们或许可以得到“师大为家”的真谛。

这天是沈阿姨在我校上班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她退休了,即将结束在我校十年的服务工作。她和往常一样凌晨五点起床,麻利地做好家务,乘坐公交车从莘庄出发赶往华师大,一个小时的车程,在早上七点赶到学校。在许多同学舒舒服服地窝在被子中时,沈阿姨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与宿舍楼的值班阿姨不同,她主要负责巡查多栋宿舍楼以及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
实际上,沈阿姨的工作时间是早晨八点到下午五点,而认真负责、充满工作热情的沈阿姨十年来从不缺勤,并且连续多年早到晚退。这倒并不是因为这种积极付出的行为多么稀松平常,而是对工作的负责态度和视同学们如己出的情感让沈阿姨任劳任怨。寝室楼的热水锅炉出了问题?那就立刻回学校。同学受伤了?那就带着同学去医院,即使再晚也要把同学安顿好。
在师大的十年间,沈阿姨积攒了不少经验,水管爆裂找哪个维修师傅,同学受伤了如何做应急处理等等,处理起问题来得心应手。

当记者在本科生公寓6号楼见到沈阿姨时,沈阿姨正在和负责交接工作的另外一位宿舍管理员事无巨细地讲工作中要注意的问题。水管坏掉了要怎么处理?巡查寝室楼的时候哪些细节要特别关注?除此之外,沈阿姨谈到了许多同学,有些同学经常忘记拿快递,所以平时要特别注意一下上下楼的同学们,快递到了要及时提醒他们;有些同学习惯在中午洗澡,所以热水阀要准时开,别让同学冻着等等。
咱们的宿舍管理员实际上是一群你看得见和看不见的暖心阿姨。
这是你看得见的的宿管阿姨:
突降暴雨,王同学一下课就急急忙忙地往宿舍冲,被寝室楼下的公告栏吸引:在楼顶晒被子的同学你们好,我是宿管阿姨,下雨了,你们的被子被我收下来了。
意外造成胳膊骨折的张同学打着石膏来到学校,眼看着要洗头了,她本想着忍一忍过几天麻烦同学帮忙,宿管阿姨热心地凑过去,同学你这样子洗头方便吗?每天灌热水瓶也不方便吧,那你把热水瓶留在阿姨这里,我每天给你打水拎到楼上去。要是你不介意,阿姨帮你洗头好不啦?
李同学吃错了东西,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同学们叫来了宿管阿姨,阿姨二话不说就搀着他送去医院,一直忙到半夜十二点多阿姨才和几位同学一起安顿好了食物中毒的同学。同学提出给阿姨报酬,阿姨坚决拒绝,连晚饭都没吃就离开。
陈同学的脾气不好,生活习惯也比较邋遢,当宿管阿姨打开门说:“同学,你们寝室门口堆着这么多袋垃圾没有倒”,陈同学的一句“你管这么多呢!”已经到了嘴边。谁知道宿管阿姨的下一句话却不是指责,“同学啊,垃圾多了、时间长了容易招蚊虫,也容易有味道。你们天天待在这样的环境里容易生病啊,这样,阿姨先帮你们带两袋垃圾下楼,你们记得把剩下的垃圾及时处理掉,下次也要记得及时处理垃圾。”寝室里的几个同学面面相觑,几个一米八的男生像被母亲批评的小孩子,乖乖提起几袋垃圾下楼。
军训的时候衣服纽扣松了怎么办,寝室里没有准备针线,就算有了针线,这些笨手笨脚的男生又哪里会针线活呢?抱着姑且一试的态度问宿管阿姨要了针线准备自己缝,结果宿管阿姨二话不说就拿过了同学的衣服缝了起来。“你们哪里会缝衣服呢,我家小孩子也不会,没关系,以后要缝缝补补找阿姨就行,阿姨给你缝。”

这是你看不见的阿姨:
阿姨,我们5楼的水龙头一直在‘咯吱咯吱’地响,声音很大”,林同学下楼准备去上学的时候向阿姨抱怨了一句,等大家下课回到寝室楼的时候,水龙头已经没有任何声音了,所有人都习以为常。在大家上课的时候,宿管阿姨和维修师傅花了两个多小时寻找水龙头发出“咯吱”声的原因,然后才有了一切正常、设备运转良好的寝室楼。
在楼梯上打翻一杯奶茶,方同学急急忙忙地回寝室拿拖把,回来的时候地面已经干净地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转头看见一张熟悉的面孔——宿管阿姨一边洗拖把一边安慰你,“没关系的,阿姨来弄干净就行了,阿姨不像你们整天这么忙。”
偶然发现楼道消防栓上贴着一张检查表,早晨出门上学时见到的状态到了下课回寝室就会更新,在大家都不会注意的时刻,宿管阿姨已经检查了好几栋楼的配套设施。

不管是生活上遇到什么问题,同学们总会习惯性地去寻求宿舍管理员的帮助,因为我们知道她们总在那里。钥匙忘记带了、宿舍储物柜坏了、快递送到宿舍楼却没时间拿……这些时候我们一句“阿姨,有个事麻烦您”,宿管阿姨就会热情地伸出援助之手,一句“放心”曾在多少时刻给了我们心灵的慰藉。
这天五点,沈阿姨在师大认真工作的十多年在此画上休止符,带着学校颁发的荣誉证书,难得地准时下班。对于退休后的生活,沈阿姨还没有什么想法,十年如一日地在师大工作,她与师大之间的牵绊让她与这片土壤、小小的宿管值班室难舍难分。
在采访的最后,沈阿姨带着几分不舍,转而又笑了笑:“每次都是我看着学生从大一入学一直到毕业离校,送走了这么多同学,今天终于轮到你们送我退休啦。”今年,距离师大主体搬迁到闵行校区刚好十一年,这十年的陪伴是沈阿姨对师大学子最长情的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