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东师范大学后勤保障部网站!

后勤保障部开展119消防安全月演习演练活动

作者:刘凌艳审核:罗燕图片来源:后勤保障部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329

      今年11月是第二十九届全国消防安全月,为提高后勤职工火灾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1115日和18日后勤保障部在两校区开展了应急逃生和灭火器使用演练,各服务单位共计4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特地邀请了校保卫处消防科的李勇和杨政山老师分别做了演练前的培训和指导。

  质量与安全管理办公室许盛军老师在现场演练前做了动员讲话。他指出,后保障部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始终将全体师生、员工的安全放在首位,作为后勤的每一位员工更要提高安全意识,掌握处置安全隐患的基本技能。网格化、标准化实施以来,对于应急预案的熟知程度和相应能力都会纳入考核重点,希望每位员工以实战的高度来参与本次活动,珍惜每一次实训的机会,切实提升火灾防御、逃生自救等能力。

质量与安全管理办公室许盛军和校保卫处消防科杨老师分别作动员讲话和演练前指导

 15日下午,第一场演练首先在中北校区开始。在中北校区四舍内,火灾报警系统的警报声骤然响起,点燃的烟雾弹散发出滚滚浓烟,应急逃生演练正式开始。40多名后勤职工按照动作要领,迅速有序地弯腰捂住口鼻,沿着消防通道穿过浓烟,快速、安全、有序的撤离到安全地带。应急逃生演练结束后,为使职工进一步认识和体验灭火知识,随即开展了灭火演练。在认真听取保卫处老师讲解后,员工们亲自体验了现场灭火的过程,面对熊熊燃烧的火堆,员工们表现得十分沉着冷静,熟练地按照灭火的步骤和方法,“一提二拔三喷”,将燃起的浓烟大火成功迅速地扑灭。

1115日中北校区应急逃生和灭火演练现场照片

 18日下午,按计划在闵行校区开展了第二场演练。当天淅淅沥沥的小雨没能阻挡后勤职工的热情,大家在雨中列队整齐,训练有素,充分展现了后勤良好的精面貌。校保卫处消防科的老师为大家边示范边讲解了遇到火灾正确疏散逃生技巧、干粉灭火器和二氧化碳灭火器的区别以及两种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后,各单位员工逐一有序的进行了实操实练。

  1118日闵行校区  灭火演练现场照片

  据统计2019年以来,后勤保障部各单位累计开展的安全相关活动项目达62项,涵盖了安全培训、安全主题宣讲、应急演练、安全知识竞赛、安全警示教育、安全检查评比、企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等形式,累计举办了27场安全方面的培训,内容涉及到消防安全、急救技能、食品安全、传染病预防控制、机械操作,食品安全,驾驶安全等,受训职工1500多人次,基本做到了全员覆盖。本次应急逃生和灭火演练,是提高实战技能的重要环节,对今后高效、有序的应急工作提供行之有效的实践经验,后勤保障部也将继续狠抓安全,做好今年安全工作的稳定收尾,为营造平稳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