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华东师范大学后勤保障部网站!

后勤保障部开展消防宣传月演习活动

作者:许盛军审核:罗燕图片来源:后勤保障部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164

     每年的11月是全国消防宣传月,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今年消防宣传月主题为“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提高后勤员工火灾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11月10、11、12日,后勤保障部在两校区开展了灭火器使用及应急逃生演练,各服务单位共计500多人参加。此次活动邀请了学校保卫处消防科的杨政山和李勇老师分别做演练前的培训和指导。

  质量与安全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许盛军做训前动员。他指出冬季是火灾高发期,用电负荷剧增,学生违章电器使用概率上升,都成为诱发火灾的高危因素。学校是人员高度集中的地方,我们每个人都要牢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教诲,要充分利用集中消防培训的机会,扎实掌握基本灭火技能。许盛军还列举了今年6月25日发生在河南商丘一家武术馆的火灾事故,希望各单位能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对照风险,补齐工作薄弱点,严格落实各项安全责任,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培训消防安全知识及技能,全力提升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各单位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维护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

闵行校区演习集合训前动

中北校区演习集合训前动员

  10日下午,第一场演练首先在闵行校区开展。首先开始的消防安全知识有奖竞答点燃了现场气氛,广大员工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接受了一次印象深刻的安全知识培训教育,增强了安全生产意识。随后,校保卫处消防科杨政山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干粉灭火器和二氧化碳灭火器的区别、适用火灾类型以及操作要点。之后各单位员工逐一有序地进行了实操实练。

现场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有奖竞答

闵行校区演习现场

闵行校区演习现场

      12日下午,第二场演练在中北校区进行。保卫处李勇老师介绍了灭火器使用要领之后,各单位有序开展了灭火器材的实际使用演练。演练过程中,对于少数同志因为错误的灭火姿势导致的灭火器脱手等情况,李勇老师都做了现场分析,参训职工纷纷表示,训练很有实战意义,获益匪浅。

中北校区演习现场

中北校区演习现场

中北校区化学楼逃生演练

  11日下午,后勤保障部联合保卫处还在中北校区化学馆开展了应急逃生演习。点燃的烟雾弹散发出滚滚浓烟,火灾报警系统的警报声骤然响起,10多名物业工作人员,分散在各个楼层做好疏散工作,指挥师生前往最近的安全出口,快速、安全、有序地撤离到安全地带。此次消防演习活动给后勤员工上了生动的一课。后勤保障部将继续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做到消防意识常驻心中,消防安全警钟长鸣,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